Arai RX-7X 心得 (從日本買回安全帽經驗談)

大概是9年前,因為上班路線常會經過一條砂石車很多的山路,為了保命所以當時買了頂Arai Astro-IQ珍珠白來戴,大概花了NT$13,000元吧,卻比甚麼護身符都還有效,後來賣掉後再買了一頂RR5 Rea GP,但是戴沒3個月就因為換工作而出售,算是我持有時間最短的安全帽。之所以會想戴Arai也沒甚麼原因,大家都知道很貴,但就看上它的舒適性跟外型,雖然價格高昂,但是之後再出售也還是賣得掉。以後可能也會因為家庭而少騎車了,所以趁這幾年買一頂Aria頂級競技帽來體驗一下吧。

今年過年前就打算在Amazon JP上訂帽子然後越洋寄來台灣,畢竟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過這個經驗,那時我也不疑有他的觀察了一陣子,選擇一個價格突然變很低的時候下單Pedrosa一代RX-7X花色跟淺墨片,那時也再三確認是可以寄到台灣的,畢竟不能的話系統就會擋了。接著就是滿心期待貨到的時候,卻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Amazon JP居然寄信跟我說訂單被取消,因為「systematic reason(系統原因)」,所以無法寄送到台灣,最後只有淺墨片寄到。(沒有帽子本體來個鏡片是能幹嗎啦)

當下當然是WTF,網路上一堆人都可以買,為甚麼我不行呢?直接寫信去客服反應,沒想也只得到一個300圓日幣的補償,真是悲情,買個便當都不行。有跟日本人打過交道的人應該都能體會他們就是個不懂得變通的民族,無法寄送的理由也一直說是系統問題,那為什麼系統不能在購買時就擋呢?

後來自己心裡猜想有可能是那時海關不能報關,就隔了1個月再下單一次,這次買的是Nakasuga的大鳥花色,沒想到結果還是一樣,收到無法寄送的通知,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直到最近要去日本,想到不然就日本買寄到飯店收貨就好,因為會在京都跟大阪間移動,當然是最後幾天要回國時再買,沒想到大阪的飯店居然沒提供代收包裹的服務,果然四星級飯店不見得甚麼服務都有,應該是之前覺得代收旅客包裹太困擾了吧,不然我查了一下以前的旅客文章確實有過代收服務。

我只好把念頭轉向超商取貨,查了一下附近的超商還滿多的,但是抵達京都後下單時發現因為產品體積太大所以超商無法代收,又是一大打擊難道老天真的不讓我買嗎?!

但靜下心來想,人都到日本了,怎麼可以空手而回?大不了直接去南海部品或是Ricoland等實體店面買吧,這樣就被擊敗也太廢。但是這次行程根本沒有時間去那邊啊,這條路可能還是被阻斷,眼下我只有把機會放在目前京都住的旅館了,而且是下下策,因為在京都買的話就表示我要拎著帽子去大阪了,為了買到心儀的帽子,也只好走這條路。

避免當一個失格的旅人,我先禮貌性詢問了旅館櫃台是否能代收包裹,得到同意後(在此特別致意感謝京都四条烏丸旅店),就上Amazon JP下單了(選了一直很心儀的Doohan 曼島TT紀念帽,剛好在划手機時跑出來遠傳的廣告,裡面的人也是戴這頂,真是天意),由於待在京都時間只剩一天,為了怕人離開了東西卻還沒到的窘境,我只好用了唯一一次免費的Amazon Prime試用服務,確保隔天就可以送達。

果然包裹準時在一天後就抵達,打開檢查發現都很完美,把外箱拆解後行李箱(28)也都塞得下,就這樣帶到大阪了。

那安全帽要怎麼帶上飛機呢? 很簡單,建議先選擇不是廉航的航空。傳統航空一般都不太會擋隨身行李,我這次搭的是國泰(Cathay),把帽子裝在自己準備的袋子內,連同後背包兩件隨身行李就輕鬆上飛機了。如果你的隨身行李太多件或是體積太大,還是會被要求拖運,這點請注意。至於廉航我從沒搭過,也不是我出國的第一選擇,所以就不太清楚了。

至於使用心得,RX-7X是競賽等級的帽子,配重維持Arai良的傳統,非常均勻,戴久(40分內)也不會感到脖子酸痛。內襯又再升級,配戴感非常舒適,內襯與肌膚接觸久也不會覺得癢或是刺痛,包覆感一流。至於通風性,在帽頂風洞、嘴部開關都全開的狀態下,我是沒感覺到甚麼風在帽體內流動,神奇的是也不會悶熱或是流汗,請注意我的騎乘環境是在35~37C大太陽下騎30分鐘,然後大概1~2分鐘就會遇到紅綠燈走走停停,雖然RX-7X通風沒有RR5來得明顯,但他基本的通風還是有稱職地做到,這點請不用擔心。

-----




老生常談,雖然換了頂級的帽子,但騎車最重要的還是在於防禦駕駛跟安全觀念,我建議大家沒事可以去Youtube看行車紀錄器的車或影片,不是去那邊拍手叫好或是笑人家三寶,而是去觀察車禍發生的原因,盡量去減少風險跟加強安駕觀念,下次遇到相同情境時,也許會知道如何應變。

更多圖: 

-----
可以看到Doohan的名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