槌狀指/鎚狀指/Mallet Finger 治療心得

本篇是要來聊聊得到這個傷的心路跟治療過程。大概是兩年前吧,周六往常開心地與朋友在籃球場打全場,突然在一個抄球爭搶的動作,可能是右手無名指撞到球還是怎樣,打到一半把手掌張開發現手指怪怪的,咦…?第一指節怎麼彎了,一直用力卻伸不直,而且發生過程中完全沒有感覺到任何痛楚,當下以為是脫臼,就把手指一直往反方向凹,但還是一直往下垂,那時心裡的確有一點慌張,

"該不會是韌帶斷了?"

於是趕快喊暫停下場,告別球友後直接騎車回家,那時場上還一堆人搞不清楚發生了何事。由於沒帶健保卡,所以也只能先騎車回家拿,騎車的過程思考了一下覺得應該不是太嚴重的傷,畢竟之前小腿曾被機車劃開一個大洞也都經歷過了,心情也就沒那麼沉重,還順便洗了個澡再去附近的醫院掛號。

由於是假日只能掛急診,醫院急診間很多人,有的人傷看起來比我還嚴重,就慢慢等。好不容易等到我時,幫我看診的感覺是一個菜鳥醫生,安排我去照X光,看診時好像也不太清楚這是甚麼傷,還要問隔壁的資深醫生,後來他們討論一下覺得應該是韌帶斷掉,但也不知道要不要手術,說要找整形外科的醫生下來評估,然後就叫我去外面等。沒想到第一次看整形外科不是因為整型啊,也搞不清楚為何假日還有整型醫生輪班,總之就等了大概超久,快到吃晚餐時間時,整型外科醫生終於風塵僕僕地趕來了,於是就站在人來人往的走道看我的手,評估了一下說:"你這個可能要開刀把斷掉的肌腱接起來"由於那時在等待過程我也上網查了很多資訊,發現也有人說不一定要開刀,所以打定主意要再去其他醫院看,醫生走了後,親切的護理師叫我去繳錢還貼心地幫我掛了下周一同樣的整型醫生的號,發現很多醫院都會這樣順便幫病人掛號。

回家後上網查了北醫評價比較不錯的醫生,隔兩天就請假去看,周六那家醫院有先幫我拿一個木板貼著固定,我也就都沒有拆掉,因為網路上的資訊是說要先拉直固定。果不其然去了北醫,那位骨科醫生說這個鎚狀指有兩種治療方式,一種是固定讓肌腱自然長回去,另一種則是開刀縫合接回。他說建議不用開刀,只要用板子固定讓手指伸直三個月就好,我心想也是,因為動手術效果還不見得有自然生長好,手術還會有疤痕,花費又高,而且手術完也還是要休養幾周,自然生長只要一塊鐵板固定就好,雖然要伸三個月,但我欣然接受醫生的建議。

很多人得了槌狀指後並沒有積極治療,所以日後肌腱生長時並沒有連著很好,會變成很像天鵝頭,而且可能也只能恢復80%的活動度。但我恢復的還不錯,跟受傷前無異,現在兩隻手指擺在一起還看不出哪隻曾經斷過,而我剛好同時期有一個球友也中獎得到鎚狀指,但他後來恢復外觀也還是長的像天鵝頭。

我自己覺得我能完全恢復的關鍵在於:無時無刻保持讓手指整個伸直的狀態,就算洗澡也是要帶著護具,當時醫生有推薦我買一個指環式固定器,價格還不便宜,反正保險會給付,我就照買,然後每天都戴著,記住是一分一秒也不要有拔下來的時候。然後還有個重點是,那個指環套其實是往上翹的,等於讓手指往後扳的感覺,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呢?原因是等到之後護具拿掉後,手指是會順著原來方向垂下的,表示肌鍵還是會被拉開,那往上扳的好處是可以抵銷屆時肌腱被拉鬆的幅度,這樣等於剛好伸直。

有人會說洗澡該怎麼讓護具不要濕掉,我的方法是把護具拿掉,然後改用冰棒棍加透氣膠帶固定手指,當然在這過程中切記千萬也要讓手指保持伸直,反正冰棒棍跟
膠帶濕了也沒關係,等到洗澡好了手指也乾了,再把固定器戴回去。記得睡覺也要戴,但不要勒太緊,以免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生長效果不好,畢竟手指末稍已經是血液活動比較少的部位了。

當然整天戴著護具,還要戴三個月手指有時會癢癢的,也是偶爾可以拿來下透氣,但是你手指還是要保持在直的狀態,譬如靠在桌上。一旦手指不小心彎掉,等於是前功盡棄,肌腱長到一半又被拉扯,這點非常重要。

後來三個月一到,醫生叫我可以拿下護具時,我還有點緊張會不會拿下後還是伸不直,結果拿下來發現手指居然超直挺挺,經過這次受傷才知道原來肌腱生長這麼神奇。但由於戴護具戴太久,也都沒有彎曲,所以手指這時反而是彎不下來的很僵硬,所以醫生叫我要多復健,定期去彎一下手指,這時也覺得受傷的手指觸覺很奇怪,好像不是自己的手指,按了也麻麻的沒甚麼知覺,而且過了一個月都還是如此,後來漸漸大概到第三個月才逐漸恢復成原來的感覺。


總結就是,手指肌腱斷掉不要太驚慌失措,切記先去給醫生評估看看,然後無時無刻保持手指伸直微向後翹的姿勢,三個月內一分一秒都要保持這個姿勢,連洗澡也是,只要能做到,完全復原機率很高的。


**目前傷後兩年的樣子,是不是看不出來有受傷過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