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廁所重上矽利康/施工填縫(How to Silicone your shower?)

趁著過年把念頭動到20年沒換過任何東西的浴室,淋浴間發霉的矽利康我已經看它不爽很久了,雖然用漂白水也是可以除掉惱人的黴菌,但過沒幾個月又故態復萌,加上有些矽利康都已經剝落或是鬆脫,水更容易滲到磁磚下面,上網看了一下教學好像不難就自己去買材料回來弄了,先說結論︰沒有很難!但也有些眉角須注意,下面會仔細說明︰


工具清單如下:


1.鋼刷-用來刷掉刮除後殘留的矽利康殘膠。
2.矽利康本體-本次DIY主角,當然要先買一罐,建議浴廁可以買防霉型的,會稍微貴一點,
   ,我買台廠的一罐NT $105元。只是說防霉不是永久,只是可以比較晚發霉而已。至於用量
   要怎麼抓,這我也不知道。
3.遮蔽膠帶-要補得美觀貼膠帶是必須的。
4.大把美工刀-用來割下舊有發霉的矽利康。
5.手套-純粹是不想把自己手弄髒,可有可無。
6.刮刀-去特力屋買會頗貴,五金行買才50-55元一組。
7.矽利康槍-千萬不要買照片那個便宜貨,難用死了又很容易歪掉,買上下都可以固定的,像
   這種:

總之,一支矽利康槍也沒多少錢,建議是買好一點的,真的不要學我買這一支50-80元的爛槍。

以下是技術心得總結(王剛上身...?)︰

1.矽利康槍千萬要買好一點的。
2.打的量要均勻,不要某些地方打太多,這樣粗細會不均勻。
3.矽利康的尖頭口可以用刀片削一個斜的口,這樣出膠量會稍微大一點。
4.刮刀的頭可以先沾點肥皂水再刮。
5.剛打下去後最好是2分鐘內趕快刮平,一但超過矽利康會開始固化,這時再刮會變得非常非
   常難刮平而且很醜,建議是一鼓作氣刮一兩次就好,不要來回反覆刮太多次。
6.若浴室很大,建議分段施作,不然等你全部都打上矽利康,一開始最先打的地方早就凝固
   了,可以用四個角落分別當斷點。
7.把舊有發霉的矽利康刮除時要乾淨,而且先觀察有沒有漏水再補。像我這次就是刮掉矽利康
   後才發現有一個角落會一直冒水出來,它在冒水時矽利康是打不上去的!一定要等乾了再
   打。

以下是施工前後圖片,用餐時請勿觀看︰

一開始尚未施工的發霉噁心狀︰




------
施工中跟施工後:



雖然不是弄得很好看,但也是堪用,有信心下次弄會更好,預計兩年補一次新的,這個小空間花了我一天半的時間,叫師父來一次一千元,覺得這錢真不好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