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 找工作經驗之說實話

人生苦短,很多人人生一半的時間都在工作,而現今社會產業變化頻繁,常常公司高層一個錯誤決策,導致底下員工就得承擔回家吃自己的風險與後果。工作久了就會知道這才是社會的真實面,今年你意氣風發地上台被表揚,領著一包六位數的獎金,很有可能兩年後某個上班日的上午十點就被叫進去辦公室請你收拾好自己家當離開公司

以上扯遠了。今天這篇文章其實是要分享個人過去十年找工作的經驗,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也適合中年轉職,找工作經驗沒那麼豐富的人,確實有的人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做了五六年才換工作,面試的經驗與技巧就會比較不足。以下開始吧:


1. 找工作靠運氣也靠實力: 這句話絕對沒錯,實力越強與工作機會多寡一定呈正相關,但除非你是不世出的天才如張忠謀一樣公司非你不可(但Morris也是有退休的一天,難道TSMC在他退休後就不能運轉了嗎?),不然任何人都是會被取代的,換言之,找工作時公司會因為你實力很強就100%錄取你嗎?我只能說跟裁員時很多時候不是裁最混的一樣微妙。其實運氣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你要錄取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或是公司還得看當時該公司有沒有缺,該職缺數百人海投你的履歷投了之後是不是石沉大海剛好被HR遺漏,主管是不是青睞你,以上都是運氣,你同意嗎? 面試後,萬一遇到人事凍結,你實力再好也只能因為運氣不好而要再另尋其他機會

2.面試有時是看主管眼緣: 的確是,因為很多工作的確門檻不高或是可以進來再學,所以主管只是要挑一個看起來順眼聽話的,並不是因為你多厲害。但更殘酷的是有時選你只是因為薪水便宜

3.找不到工作不代表你不好,也許只是投錯方向:沒錯,如果你之前都是掃廁所的,但找工作時突然轉換跑道要當廚師,這不是不可以,但沒有實績跟作品失敗機率很高。請檢視自己的履歷表,找出與你想做的工作之間的連結強不強烈。如果是新鮮人,大多公司都是要有經驗的,所以你們難找工作很正常,但很多大公司也會喜歡找新鮮人進來做一些門檻低較不需要經驗的工作,所以我建議想往科技業的新鮮人可以投看看系統廠的PM或是供應鏈相關職缺,不要怕大公司會因為你是菜鳥不選你,相反的某些工作他們很喜歡找新鮮人來做,因為外面找不到有經驗的老鳥願意做,而且,薪水還可以壓低,何樂而不為?

4.針對不同職缺要有不同履歷表 : 這是廢話沒錯,但不要被外面某些HR洗腦說只能一直找同個方向的工作。本來就沒規定找工作只能找一種類型的,你可以同時撒出去找PM, RD, FAE,或是業務等都可以。想投甚麼工作就針對那個類型製作履歷表,但是當你面試時被問到找工作時都找哪類的工作,請不要傻傻地說我甚麼類型都找,這是只能做不能說的

5.展現積極性: 面試本來就是演一場短劇,面試者彷彿套上另一個人格一樣展現自我積極的一面,而面試官則是像在試鏡一樣每天看不同的演員表演。以上話說重了點,畢竟還是很多人說他們面試就是做自己,不會故意展現不屬於自己的性格,其實這樣很好,但如果你是個不積極的人,事情只想挑輕鬆地做,你在面試時挑明了這樣說,我會覺得你能錄取應該是跟老闆有血緣關係吧

言歸正傳,請嘗試把自己背景與該職缺做連結,務必要強調自己想做這份工作的動機跟做了哪些努力跟轉變,如果你是文學院學生想跳槽當前端工程師,那你就必須要拿出你上了那些課程,做了哪些作品集,學了那些技能,這樣才有幫助,當然不要太吹牛,即使你過了面試那關,進去公司後發現一堆技能都不會,公司還是會請你走人的

6.人力銀行很多都是假職缺: 沒錯,我說的假職缺就是其實根本沒有要徵人但卻擺上去,這種
通常就是拿來收集履歷用的,或是因為反正錢都繳了,就放著不下架。我會建議如果掛超過1.5個月以上卻還在的職缺,可以忽略,那種職缺其實還是會找你去面試,但面試過程可以很明顯感覺就是來找你聊天交朋友,或是套情報的。最常有看過掛了三四個月的,真的缺人找那麼久還沒補到,那公司人資可以先遞辭呈。真的有那麼挑的公司?還是有...但一般公司開缺有一定時間壓力,過了還找不到人上面就會收回該缺了,所以盡量不用花得失心在這種假職缺上面

7.獵人頭慎選: 如果有開LinkedIn的話,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接到獵人頭的探詢,但很多都只是收集履歷的常常問一堆事情後說會再寄JD給你但都食言居多。也不要獵人頭一打來問你有沒有在找工作就傻傻地說有,說不定該獵人頭本人或是同事跟你們公司人資很熟,消息一下就會傳過去,我就深受其害過

8.務必調查清楚應徵職位: 你一定會想,我本來就不會知道工作內容,要去面試了才知道做甚麼,對,但我意思是你至少要對該職缺有基本認識跟一些假設,去面試時通常有很高的機率被問到:"你覺得我們這職位是在做甚麼的?",假如你去面試一個網路行銷的職缺,結果你回答是在幫客戶辦活動的,那樣其實會拉低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分數

除此之外公司做甚麼業務也不要一問三不知,去面試鴻海結果說人家是design house,這樣我只能說你那天去面試的時間跟金錢是報銷了

其實還有很多感觸可以說,之後有時間再分享

留言